哈囉!您好,歡迎參觀~

※若要轉載文章或照片&圖片,請留言告知喔!謝謝~

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

《双河彎Vol.51》6月經典書評獎佳作作品:《小暮照相館》---燈塔的守護者

◎6月經典書評獎佳作◎
文/龎涵穎
美國詩人歌手保羅.賽門於《底片》中描述:「在非黑即白的世界裡,所有事情看起來更糟。」言明了相片寫實的醜陋面向,也印證了「凡走過,必留下痕跡。」就如同今日臉書的相片分享及打卡紀錄一般。
擅長撰寫推理小說的宮部美幸,在本書中將主軸轉向為「心理療癒」,推理則退成副線,兩者結合在一起,併發出耀眼的獨特火光。主角小花即是這火花的推手,他是遷入小暮照相館老房子一家的長子,看似叛逆冷淡的高中生,卻擁有異於常人的毅力與溫情,意外地接到一樁樁委託,一一揭開神祕照片背後的故事真相,無論線索多麼微少隱諱,小花總能不負所託,為每位執著的委託者尋回他們失落的人生片段。
相片中的主角大多已經逝去,死者卻總是在生者的心中流連不去,而面對死亡是人生中最難過的關卡、最大的羈絆。小花有一個妹妹和弟弟,他們在幼年同時生病,母親因一時疏失讓年僅四歲的妹妹不幸病逝,一家人陷入無限期的低潮,而最小弟弟小閃的存活,成為一家人僅剩的曙光。思念妹妹的一家人,住在據說充滿鬼魂的小暮照相館卻不怎麼恐懼,因為渴望見到妹妹鬼魂的心情,讓每個鬼都變得可親起來。
古早時有人認為,拍照的瞬間會將靈魂吸走,而照片剎那間補捉到的靈異影像,有些可以利用科學解釋,有些則不行,這些照片看來充滿莫大的神祕力量,我卻認為生者愛的力量更深不可測。書中全家人一直守護小閃,不希望他受到一點傷害,然而聰穎的小閃心裡卻一直認為母親是因照顧他而忽略了姊姊,導致她的死亡,因此充滿愧疚而自貶,直到小花有一天對他訴說真心話,才讓他明白自己的重要性。小花:「你知道為什麼我叫你小閃嗎?」小閃:「因為我是閃光燈?」小花:「不。你是我們家的燈塔。」小閃:「小花你呢?」小花:「我只要在燈塔腳下過日子就夠了。毫不起眼的,就是這樣……」
為了讓航行在遠方海上的船隻能看清楚亮光,燈塔腳下必須沉入更深的黑暗,而燈塔的光指向性很強,所以無法照亮燈塔本身,因此守護燈塔的是一團漆黑,如此看來守護燈塔的黑暗是更溫暖的存在,《小暮照相館》對我來說,讀起來也是這樣溫暖的存在。

۞ 書籍介紹:《小暮照相館》(上)《小暮照相館》(下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